安东尼酱Anthony

嗨!这里安东尼~变成大学牲力~光棒猴,艺龄大概是三年,音游修炼中,时不时画点儿画,初入幻想乡请多指教。(アンソニー/Anthony)

我要自己为一件事做个了结!

我要是个旁观者的话绝对会对我表示迷惑,你说你,这件事过去多久了,你好像也没说错什么啊(当然啊真实情况应该是没有人还记得这件事吧)。可以说这件事对他人影响为零,对自己折损三千。本着要对自己思想及言论负责的心理,我内心很受折磨!!!

2021年2月11日茅野爱衣在其常驻广播节目《工作之余祈愿》(第152回)中自曝当日参拜了靖国神社……(棒读)(网上搜来的,我当然不至于背下来)首先声明参拜靖国神社就我一中国人看来是不可能支持的。然后,陈述一些我知道的信息,她是为自己祈愿而去的,并在后来进行了道歉,然后让大家不能接受的是靖国神社这道红线,说到这个,那就出现了一个问题,日本民众所得知的信息与我们是一样的吗?了解了一下日本那边的情况,日本人实际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与我们完全不一样,不知道靖国神社会是这么一个容易引起政治风波的地方。尤其现在大多数日本年轻人,对政治一无所知。以上是网络得知的有实际证据的信息,当然细节方面是否有差错我也不得而知。就日本政府“教育去政治化”而言,此举实属令人愤怒;而对于被蒙在鼓里的民众而言,我只能表示无奈,对方视角也没犯什么大错,注意是完全以那些民众的视角来看。我现在也不想去深究这些了,我只能简略地说,我还没有那个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去探测茅野爱衣的真实心理,人与人的经历、认知什么的各不相同,她也没做出像《我英》那样过分的事情来,我不做评价。对于她的作品,我也不会再对过去的作品有所介怀,但也不会去关注新作。

以上是我对此事件“现在”的看法(这个前摇有点长…)

啊你说这事就这么过去了吧,可是啊…我高一课前演讲之前恰逢此事,并以这件事作为了演讲话题…说得委婉一点,我…心智不成熟,嗯…关于我是怎么准备演讲的呢…重点来了。我从各种渠道了解这件事以及别人的看法,说是了解其实也是浅显的了解,别人愤怒,我跟着愤怒,别人说句什么,我几乎都是点点头嗯嗯嗯有道理,演讲时就这么说吧…此时不禁想起刘瑜老师的那篇“迷人的愤怒”(出自《观念的水位》)。于是呢,那篇折磨我这么久的演讲稿诞生了。我“严厉批判”茅野爱衣所作所为,可以说我的言论属于是“政治正确”,但是逻辑大有漏洞。害,我还是事先证明一下,我政治立场没有偏离,我不希望被贴上“洗白”这种标签,我来冷静分析一下。这篇演讲稿,以我的视角来看,集从众、草率、幼稚于一体,实属我的一大黑历史与阴影。我可以轻易跟随着别人的情绪走,并以为这是自己思考而来的产物。这里面,掺杂着的虚假、不真实,让我感到窒息。如果说现在的我是冷静思考,那么那时的我便是无脑跟风。

今日,每逢我唱起secret base,便会想起此事,感到痛苦、难堪。我想给它一个了结,我不可能置它于不顾。我忏悔,我曾遇到了解得不够透彻的事情并轻易下定论,在此事件中甚至浅浅感到“思想优越”,被那从众的“迷人的愤怒”所左右。我所忏悔的是我那轻率的思想。我反思,对于我遇到的每一件事情,我会尽力保证自己独立、客观思考,不轻易下定论,更不轻易发表公共言论。不然,这可能不仅会折损我自己,也会伤害到他人(不是针对茅野爱衣事件,此处是放开了讲)。以上。

评论

热度(3)